上一頁

 

主席結語 - 2004

 

勞動市場概況

過去一年對工人來說是令人憂慮的一年。失業率創出近年新高之8.6%。及後因「自由行」的帶動及外圍經濟環境普遍改善而回落至近月之6.8%。縱觀個別行業正在增聘人手,為未來業務發展作出準備,但對電訊業仍然沒有帶來正面的得益。相反地裁員、減薪等,亦繼續進行,令員工在驚恐中工作,和失去對公司原有的士氣及信心。

 

2003-2004年會務報告


本會在上年定下四大工作目標,包括:


>加強與資方溝通
>加強會員服務及聯系
>優化運作及服務質量
>加強與友會之關係

良好勞資關係對企業的成長及表現有著決定性之因素,已是無可置疑的事實。本會抱著「同舟共濟」的精神,與公司共同面對挑戰,亦希望公司懷著「以人為本」之精神,願意讓員工分享其努力之成果。

過去的一段日子,我們為勞資協作和建立顆伴關係作出努力。在資訊分享及協商層面上建立各種模式,以促進坦誠溝通。

在會員方面,各執行委員都懷著創新的思維為會員提供各種活動及服務,以滿足不同年齡,不同需要的會員。如首次使用電子媒體讓會員參加有獎遊戲等,回應速度之快及參與人數都出乎意外地理想。正因為此,我們更新了本會綱站,加入了新的元素,務求令會員在任何時間都能得到本會的資訊。

為著提升服務質素,會員資料經過初步分析,從中透視出一些資料,幫助我們找出會員最需要的服務,並評估可行性。為使您的意見得到盡快處理及加快雙向之溝通,本會亦開始使用電子郵件發放通告及訊息,同時亦存放上網頁。訊息傳遽速度由以往平均三天縮短至數分鐘。因此,相關的內部流程及工序亦作出相應的優化。

自創會至今,本會非常感謝各方友會的支持及信賴,並邀請本會出席多項交流活動,深化相方之關係。本年四月之粵東訪問團及十月之「UNI」宿霧研討會等,正提供本會對外推廣會務及交流的機遇。

 

會務前瞻


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,經季節性調整後本地生產總值在2004年第二季實質上升2.6%,對勞工需求近期亦廣泛增加。 企業及私人消費開支增加,可望帶動電訊市場之回穩,及提供新的就業機會。

2005年是本會三十五週年的大日子,隨蓍這個日子來臨,多項活動正在為會員籌組中。您們的共同參與,正反映您的投入及熱誠。亦正是我們的力量來源。

我們致力開拓新的服務領域及招收新會員。有穩定的收入來源,對我們能提供更多元化及更佳服務有莫大之幫助。

員工能否有安定的工作環境及公司能否在競爭中生存,全有賴勞資相方的努力成果。正如『孫子兵法』之「始計篇」中所云,「道者,令民與上同意,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而不畏危也。」孫子把「道」立為戰勝的五個基本要素之首。及後「將莫不聞,知之者勝,不知者不勝。」等,己好好說明勞資合作所產生的力量是至勝之首要元素。

 

願共勉之。

 

鄭少佳
2004年11月

 

Valid HTML 4.01 Transitional